暴雨中,我看到了中国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1-08-16  来源:无锡市惠山高新区(筹)(洛社镇)纪委

    7月,河南郑州遭遇了一场“千年一遇”的特大暴雨,有人形容最高峰时的降雨量,相当于把150个西湖的水在一小时之内直接倾倒在郑州。整个城市陷入一片汪洋,房屋隧道被淹,雨水倒灌地铁,人员受困失踪,随即而来的还有山洪和泥石流……在自然灾害面前,人类仿佛变得渺小。但是,中国人民从不轻言放弃。

    这次大暴雨让我看到了什么叫“一方有难,八方来援”。来自多个省市的人民子弟兵、消防指战员等救援队伍第一时间驰援郑州。有网友说:“看到军绿色的卡车急速驶来,就知道这一波我们稳了!”你或许会疑惑,这言辞中的信心来自哪里?当你看到以身为舟、背着老人和孩子行走在齐腰深的积水中的消防员,看到连续奋战12小时双脚泡到发白起皱的武警官兵,你就会由衷的相信,一切的困难都会被克服,因为有这么一群人,身体力行的诠释着什么叫“闻令而动,使命必达。”然而这简简单单的八个字,却不是人人都能做得到。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的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来看,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等问题依然禁而不绝。部分党员干部为满足奢靡享乐之欲,甘于被“围猎”、顶风破“禁令”,模糊了初心和使命,最终必将受到党纪国法的严厉惩罚。

    这次大暴雨中,我们还看到了无数感人的瞬间:一家三口不慎困于泥潭之中,路人大哥舍命救援;司机被困高速上,附近的村民免费提供食物和水;已经逃出地铁的实习医生折返回去救助伤患;热心网友自发扩散求助信息、分享自救互救方法。更有无数坚守在防汛一线的基层工作者,为了搜救被困人员有的已经几天没有回过家,身上的衣服因为雨水与汗水不曾干过,抽空给家人报个平安就又投入了防汛任务。暴雨击不垮他们对职责的坚守,他们是风雨中最美的“逆行者”。令人痛心的是,有7名党员、公职人员牺牲在了防汛救灾的岗位上。“逆行者”用他们的责任感,为我们筑起了一道道坚强的防线。但是也有那么一群人,将责任视为儿戏。令人震惊的响水“3.21”特大爆炸事故,就是在一些人的玩忽职守下,放任风险隐患视滋生壮大,最终导致了惨剧的发生。可以说个别人的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威胁的却是社会的安全和广大群众的利益。责任重于泰山,只有每个人都耕好自己的那一块“责任田”,才能最终收获“稳稳的幸福”。

    很多人说,中国的抗疫故事是一个奇迹,但是奇迹历来都是由人创造出来的。听党指挥、勇往直前、担当尽责、甘于奉献……这些种种凝聚成强大的中国力量,让我们在面对大灾大考时团结一心、守望相助。千年一遇的暴雨固然可怕,但是中国力量永远值得依靠。你,愿意成为中国力量的一员么?(无锡市惠山高新区(筹)(洛社镇)纪委 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