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报》关注惠山 | 江苏开展“监督护航·助企敢干”专项行动 推动稳经济措施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3-03-02  来源:

  3月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江苏开展“监督护航·助企敢干”专项行动 推动稳经济措施落地见效》,文中提及惠山区纪委监委联合职能部门成立营商环境联合督查组,以有力监督推动职能部门积极解决企业办证难问题的经验做法,全文如下:

  2月28日,在江苏省张家港冶金园(锦丰镇)国信沙洲支撑性电源项目现场,经过前期路障清理、管线迁改,项目土地已完成平整,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加紧打桩。

  作为国家级规划能源项目,国信沙洲支撑性电源项目总投资82.4亿元,并网投产后预计年发电量100亿千瓦时,可有效缓解北电南送、西电东输压力。然而,该项目在启动初期却遇到了一些困难,因公司主要股东在异地等原因,无法短时间内提供相关资料原件,导致注册登记受阻。张家港市纪委监委通过助企纾困专项监督了解这一情况后,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容缺审批”,帮助公司快速完成注册登记。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要推动形成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江苏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党中央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江苏近日出台的《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把推动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作为监督重点,助力“政策直通、诉求直连、服务直达”。

  2月8日,江苏省纪委监委会同该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开展“监督护航·助企敢干”专项行动,通过受理市场主体在营商活动中的重点诉求,推动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根据江苏省纪委监委部署,此次专项行动重点受理市场主体6个方面诉求反映:执行政策打折扣做选择、服务企业不作为慢作为;在审批、执法、检查等监管过程中吃拿卡要;频繁检查及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政府专项资金拨付不及时不到位及徇私谋利;招标采购暗箱操作;损害企业合法权益、影响营商环境的其他行为。对于市场主体反映的问题,省纪委监委将跟踪督办、推动解决,严肃查处典型问题。

  江苏省纪委监委运用信访举报、职能部门移送、监督检查发现等渠道,定期梳理汇总落实政策措施不到位、服务市场主体不作为乱作为、向企业伸手吃拿卡要等影响经济运行好转的诉求反映,由党风政风监督室集中组织研判、及时交办督办,实行清单化管理、对账销号。

  “落实每条政策措施的要点和关键环节是什么?纪检监察机构如何发力保障政策措施的贯彻执行?”2月9日,江苏省纪委监委机关召集12家职能部门业务处室负责同志和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座谈,围绕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落实落地,进一步明确监督重点,形成工作合力。

  江苏省纪委监委统筹用好监督力量,坚持监督不包办、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嵌入式”监督作用,督促推动职能部门对照任务分工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建立本系统省市县三级联动机制,优化提升服务,推动政策落地。

  “我省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42条政策措施中,涉及省财政厅27条,护航政策落地见效,首要任务就是推动主体责任落实。”江苏省纪委监委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推动驻在部门通过党组会、视频调度会、党组扩大会等形式,迅速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建立健全直达服务机制。同时,统筹协调财会、审计、金融监管等专业力量,围绕政策落地、措施落细、资金到位等重点环节开展监督检查。

  江苏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政策落实中的重点环节强化监督检查,推动解决企业急难愁盼。南通市纪委监委坚持市县一体、室组联动,分部门分类别形成监督任务清单,重点查纠政策红利“缩水”、政策执行“空转”、资金拨付“设卡”、奖补兑现“拖延”等问题。宿迁市纪委监委在督办解决宿迁港产业园配套物流行业奖补资金50万元未及时发放问题的同时,将“奖励政策兑现缓慢”问题反馈市营商办,督促下发营商环境工作提醒函,提升奖励政策兑现力度。无锡市惠山区纪委监委联合职能部门成立营商环境联合督查组,走访企业了解到办证难这一共性问题后,监督推动职能部门研发“企业上市合规性审查系统”,把12项区级企业合规证明打包,缩短办理时间。

  江苏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省纪委监委将适时派出督查组开展明察暗访,及时发现和纠正贯彻政策措施中存在的不及时、不全面、不到位现象。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