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届区委第四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07  来源:

  

  3月7日上午,五届区委第四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会议传达了上级有关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宣布了巡察组组长授权任职和任务分工。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黄建平出席会议并作动员部署。

  

  黄建平指出

  本轮对区委老干部局、区教育局、区司法局、区人社局、区农业农村局等5家机关单位党组织开展政治巡察,事关民生保障、社会稳定和乡村振兴等工作,要更好发挥巡察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进一步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一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切实履行职责使命

  要体现时代性,准确把握巡察重要意义。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切实增强做好巡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不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要突出政治性,准确把握巡察根本任务。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巡察工作的“纲”和“魂”,通过巡察监督传导压力、夯实责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将上级各项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要注重人民性,准确把握巡察价值取向。牢牢把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巡察工作的根本价值取向,着力发现和推动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要以精准监督为抓手,持续提升监督质效

  要紧盯“国之大者”。把监督检查各级党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摆在首位,围绕党的二十大对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共同富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作出的新部署,既要重点检查对核心要义的掌握程度,更要重点检查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落实程度。

  要紧盯职能责任。突出三个必看:必看管党治党,全面掌握被巡察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防范廉洁风险、加强作风建设等情况;必看履职尽责,严格对照“三定”方案,深入了解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履职水平、服务群众等情况;必看队伍建设,重点关注领导班子建设、“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政治生态建设等情况。

  要紧盯“关键少数”。重点关注“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的政治品格和责任担当、廉洁自律和家风建设以及群众评价,将“一把手”工作生活情况作为巡察谈话的必谈内容,进一步提升巡察“政治画像”精准度。

  要紧盯问题整改。严肃反馈巡察意见,压实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对虚假整改、“纸面整改”问题严肃问责。要推动解决问题与完善制度、深化改革相结合,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三要以同题共答为理念,充分凝聚工作合力

  要压实工作责任。巡察办要提高谋划能力,增强工作前瞻性,为巡察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支撑。巡察组要综合运用“12+N”种方式方法,当好查找问题的“尖兵”、发现线索的“前哨”。各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自觉接受巡察监督,如实、客观地向巡察组汇报工作、反映问题。

  要深入贯通融合。充分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进一步完善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的统筹衔接机制。深化“巡纪协作”,坚持边巡边移,推动巡中成案,形成有力震慑。

  要强化纪律作风。巡察干部必须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带着责任、带着敬畏、带着感情,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开展巡察,坚决杜绝以巡谋私、跑风漏气等违规违纪行为发生。

  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区委巡察办、巡察组全体成员;区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选人用人、意识形态专项检查组全体成员;被巡察单位全体班子成员、办公室(人秘科)负责人、下属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