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堂共学凝合力 智识赋能增质效——全区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培训“充电蓄能”

发布时间:2023-04-05  来源: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正风反腐,夯实自身业务基础,2023年4月4日,惠山区纪委监委、惠山区检察院联合无锡市经开区纪工委共同举办了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综合业务培训班。惠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黄建平,惠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慧娟,无锡市经开区纪工委副书记罗勇分别率队参加培训,共计约200人参训。

  上午,上海政法学院严励教授为大家作题为《在法治的轨道上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培训,课程以“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为主题,从“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成就”“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主要任务”等三个方面,为今后培养法治理念、践行法治思维提供了引导。

  下午,上海政法学院岳平教授教为培训学员介绍了近年犯罪态势、当前的几个热点犯罪状况(包括几个社会关注度较高的个体性报复社会犯罪、网络犯罪以及元宇宙、ChatGPT安全风险以及我国犯罪治理模式的历程等内容。区检察院检察长周慧娟主持本场讲座。

  惠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黄建平同志出席培训班并讲话,他强调:

  一要充分认清学习提高的紧迫性和重要性。要把学习摆在突出位置,通过不断地学习,主动适应形势任务要求,提升理论思维和辩证思维能力,掌握指导实践的“金钥匙”;要抓住集中培训的难得契机,扑下身子学习、沉下心来思考,切切实实把学习作为立身做事的第一要务来抓,时刻不忘为自己充电蓄能,有效克服“本领恐慌”。

  二要客观找准自身差距和努力方向。要正确客观认识自己的专业特长及知识盲点,注意深入思考,重点查漏补缺,努力弥补短板,让自己的长处变得更强;要结合培训讲课内容和自身实际,提升对法律法规的学习意识,养成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习惯,强化执纪办案中自觉严格遵守程序规定的理念。

  三要积极拓展思维深度和专业精度。要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思维能力,透过具体的业务工作深入探究背后的规律性认识,推动执纪执法工作上层次、上水平;要加紧学习,抓住中心,宁精勿杂,宁专勿多,盯住一个专业方向下苦功夫、长功夫,努力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大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