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全程监督 严把征兵“廉洁关”

发布时间:2023-05-09  来源:

  《党的生活》杂志·反腐倡廉版2023年第4期刊发了一篇惠山区纪委监委题为《“沉浸式”全程监督 严把征兵“廉洁关”》的文章,全文如下:

 

  “请问对应征入伍的报名程序和相关政策你是否全面了解?如果在征兵入伍过程中,工作人员有向你索要介绍费或其他违反廉洁征兵规定行为的,可以跟我们反映。”新春伊始,无锡市惠山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来到玉祁街道应征报名青年小余家中走访,为阳光、廉洁征兵保驾护航。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自2023年春季征兵工作开展以来,惠山区纪委监委与该区人武部等联合组建廉洁征兵监督员队伍。经过精挑细选,38名廉洁征兵监督员深入一线,围绕执行政策标准、履行程序步骤、遵守廉洁纪律等方面,对应征报名、征兵体检、政治考核、审批定兵等各阶段开展“沉浸式”全程监督,有力构筑起廉洁征兵监督网。

  征兵工作开展之初,廉洁征兵监督员就前移关口,构建起“网络、电话、来信、来访”四位一体监督举报渠道,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增强征兵工作透明度,积极营造廉洁征兵的良好氛围。

  征兵工作正式开始后,监督员开展全程实时现场督查,通过与应征青年面对面交流、签订责任书、发放监督卡等形式,对征兵工作实施全程监督、精准监督,严防征兵过程中弄虚作假、吃拿卡要、索贿受贿等违纪违法行为,杜绝征兵“微腐败”“暗腐败”现象发生。

  在强化监督检查的同时,该区纪委监委要求做好跟踪督导,将廉洁征兵责任细化到个人,尤其是在春季征兵工作结束后,将继续开展“回头看”行动,对新兵家长进行回访交流,对所有征兵工作人员进行廉政再教育,将监督贯穿到征兵工作全过程。

  “我们充分发挥监督的‘发现、预警、提醒教育’功能,把监督探头直插廉洁征兵各个环节,夯实征兵廉洁防线,让征兵工作始终在阳光下运行。”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无锡市惠山区纪委监委)